服務概覽

社會服務部本著以社區承拓家庭為理念,為區內婦女及社區人士提供服務,
致力成為「家庭好拍檔」。


小豆丁鬆一zone

此為新設服務,主要面向東涌區所有家庭,服務提倡「家庭參與、跨代共融、機會均等」的理念,內容具備「小豆丁鬆一zone」、「豆丁爸媽鬆一zone」及「豆丁頤樂鬆一zone」,目前服務及興趣活動包括幼兒日間中心託管、學業預讀及增強、科學及環保手工藝、藝術及體育活動、親子繪本共讀及長者烹飪,服務由2021年3月成立至今,已服務一定數量的幼兒、學童、家長及長者。


課餘託管服務

此為新設服務,主要面向東涌區所有家庭,服務提倡「家庭參與、在現今社會,香港的家庭模式已由延伸家庭變為核心家庭。而在核心家庭中,大多數的父母也要出外工作。東涌為偏遠地區故家長外出工作所費時間更長,故此為讓家長能安心工作,本中心設立「課餘託管服務」,目的為協助同學解決學業上的困難、提升學生學習動機、提升社交技巧、人際關係及個人素質。本機構「課餘託管服務」包含:托管、功課輔導、「我做得到」獎勵計劃、「陽光義工先鋒」義工服務、讀讀、唱唱普通話及遊戲活動等。


故事家庭樂

「故事家庭樂計劃」以「繪本共讀」作介入點,於愉景灣及東涌區內吸引更幼兒家庭參與,鼓勵建立具質素的親子關係,同時,進一步推動家庭與家庭間之互動,發掘更多不同無形資本,建立跨階層、跨代的互助社區網絡,以更深入的組織聯繫及擴展服務區域,達至更多社會資本的凝聚。

計劃愉景灣及東涌北區(即包括東堤灣畔、海堤灣畔、藍天海岸、映灣園、裕東苑)人口結構均來自中高產家庭,部份更是外籍或專業人士,對子女管教及親子教育甚為重視。但礙於工作時間不穩定及文化因素,鄰里關係較為疏離,加上愉景灣及東涌北位置自成一角,緊密的社會支援網絡仍有待建立。因此,藉著過往計劃鼓勵家長參與的成功經驗,及利用愉景灣與東涌位置鄰近、交通方便的特色(15至20分鐘往來),故於上述兩個區域推行計劃。


鄰里支援幼兒計劃

近年,獨留兒童在家而發生意外的個案不斷增加。有見及此,社會福利署於2008年10月委託本中心推行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」,為照顧0至9歲兒童提供具彈性的託兒服務。在計劃下,本中心提供兩種託兒服務:社區保姆託管及中心託管服務。若父母或照顧者,因工作時間不穩定、非常規、有突發需要而未能照顧年幼子女,則可向本中心申請託管服務。符合資格之低收入家庭,更可申請費用減免。

瀏覽鄰里支援幼兒計劃詳情

健康生活@愉景

健康生活@愉景由香港興業有限公司全力贊助。活動以親子家庭樂及綠色環保生活為主題,旨在愉景灣推行社區關懷,互助的文化,連結區內家庭,將不同國籍、不同年齡之居民緊密地連繋在一起,並提升居民對該社區之歸屬感。


藝術文化樂東涌

藝術文化樂東涌,本計畫旨在提升區內學童學習藝術文化的熱忱、培養學童多方面興趣愛好、推行全人發展活動(如文化藝術、體育活動、領袖訓練、義工服務、參觀探訪等)。透過參加表演及大型活動,擴闊學童的眼界及增強對社區的連繫、提升對學校及社區歸屬感,計劃亦會在課餘時間協助解決學童功課上的疑難,提升學習能力,增強自信心及提高獨立思考處理問題的能力。

本計劃於2006年開辦至今,持續支援本區學童的學習及需要,增強學童對本區的連繫,提升學童的人際和社交技巧,達致社區共融的目的。


夢想閱讀計劃

感謝夢想閱讀計劃 召集人林曉鋒博士委任本機構作為離島區「夢想閱讀計劃」的統籌機構,本會將大力推動離島區親子繪本共讀文化,積極舉辦啟發潛能的活動,鼓勵小朋友透過體驗,與看似「遙不可及」的夢想變得親密,手牽手與整個社區追尋夢想。


賽馬會社會服務中心

3141 7110